本馆首页 检索系统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入馆指南 馆际互借 图书捐赠 信息公开 开馆时间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4.23”我们在行动

缅怀先贤文宗,追寻遗山足迹,传承优秀文化,共建书香校园。4月23日上午,图书馆组织部分馆员赴忻府区韩岩村,瞻仰一代文宗、伟大诗人、思想家元好问墓,并特邀全国元好问研究知名专家,我院中文系教授狄宝心现场讲解元好问生平及其伟大成就。

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忻州师范学院“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方案》(院政[2021]18号),讲好忻州故事,弘扬爱国精神。狄教授饱含深情、绘声绘色的讲解,带领馆员们仿佛穿越了八百年历史,进入了那个金戈铁马的战乱时代,认识了忧国忧民的爱国诗人元好问。作为八百年前的古人,元好问能抛弃华夏对东夷南蛮西戎北狄少数民族的歧视、树立各民族平等思想,这在当时弥足珍贵。

狄教授数十年苦心孤诣钻研元好问,还原历史本来面貌,彰显诗人人格魅力,让元好问的思想走入平常百姓家。狄教授的潜心治学精神和远见博识,无不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馆员。很多老馆员感言,通过瞻仰元好问墓,聆听狄老师的精辟讲解,使自己对元好问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刻、客观、公正的认知,元好问不仅仅是一代知名诗人,更是一个思想家和爱国志士,他的文学价值与思想价值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此次文宗追思活动加深了馆员们对忻州历史名人故事及名人思想的了解,激励图书馆人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续者与传播者。

撰稿:赵新华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编 :034000

              忻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办公室电话:0350-333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