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首页 检索系统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入馆指南 馆际互借 图书捐赠 信息公开 开馆时间
规 章 制 度

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l.图书馆是宣传和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部门,因此,全馆工作人员都应成为体现精神文明的表率,要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大公无私、先人后己,谦虚谨慎、勤恳工作,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

  2.全馆工作人员都应衣着整洁,仪容端庄,精神饱满,举止文明,态度大方。

  3.遵守作息时间,准时上下班,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工作时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不闲聊闲逛,不说笑打闹,不吃零食,不干私活,不擅离岗位,不是急需不会客,没有特殊情况不打私人电话。

  4.要模范地执行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不利用工作之便超量超期借阅书刊,更不得在书刊加工各个环节上私自拿走。借阅书刊必须同其他读者一样办理手续。

  5.接待读者主动、热情、诚恳、耐心,要有“百问不厌、百找不烦”的精神;要急读者所急,想读者所想,尽力解决读者的疑难问题,满足他们的需要;要尊重读者,不可不理读者,更不要对读者评头品足。

  6.解答咨询要耐心细致,有问必答,不怠慢,不急躁,读者问话时要注意倾听,不得左顾右盼,心不在焉。自己一时解答不了的问题,要提供进一步咨询的部门或途径,不得敷衍搪塞。

  7.提供书刊文献要力求迅速、准确。在架上找书要认真仔细,不能马虎。要将书刊文献直接交到读者手中,不得随手扔在出纳台上。

  8.回答电话、信函咨询要及时准确,措词文雅,语调亲切,力戒拖延怠慢,简单生硬.对来馆参观的中外来宾,应主动问好,礼貌迎送,切勿木然待之。

  9.要虚心听取读者意见,不得与读者争吵,更不能动手动脚。工作中出现差错,要主动向读者道歉。对违反馆纪、馆规者,要好言相劝,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附:礼貌用语例句

  向读者打招呼,宜用尊称,如“老师”、“同学”、“您”等,不能用“哎”、“喂”等生硬的语言。

  与读者交谈,要“您”字当先,“请”字随口。请读者做事,应用“请您”、“劳驾”、“谢谢您”。当读者向你致谢时,应答“没关系”、“别客气”。

  在不能满足读者的要求时,应致歉意,如“对不起”、“请原谅”、“真不巧”等。

  主动提供服务时应征询对方的意见,如“我能帮助您吗?”、“您看这本书行吗?”、“我帮您挑几本好吗?”等。

  当读者拥挤时,应安慰读者按次序耐心等待,如“请稍等片刻”、“我马上给您办”、“对不起,劳您久等了”等。

  提醒或叮嘱读者时,语气要委婉,如“对不起”、“轻声一点”、“这本书馆藏不多,请您按时归还”、“同志,闭馆时间到了,请您收拾好东西’等。

  读者离馆时,应表示告别,如“您走好,欢迎再来!”等。

图书馆工作者公约

  l.拥护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积极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3.热爱图书馆事业,刻苦钻研科学文化和图书馆专业知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4.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虚心听取读者意见,接受读者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5.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抵制不良借阅行为。

  6.团结互助,搞好协作,发扬风格,勇挑重担。

  7.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勇于探索,为提高图书馆学的研究水平、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入 馆 须 知

  l.学生读者一律凭校园一卡通借阅图书馆文献资源。

  2.新生入学后,由图书馆办公室统一组织安排,信息技术部负责进行入馆培训。

  3.读者要服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管理,自觉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4.自觉保持馆内安静、清洁,不得在馆内嬉戏、打闹、喧哗,严禁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等杂物。

  5.读者应爱护馆内公物及一切公共设施,不得在桌椅、墙壁上涂抹、刻画。

  6.图书馆为重点防火单位,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馆,严禁在馆内吸烟,严禁毁坏、移动消防安全设施。

  7.违反上述规定者,视情节轻重与态度好坏给予批评教育、责成公开检查、罚款以至报请学院给予纪律处分。

  8.读者对本馆工作人员及工作有意见或建议, 可随时向馆领导和办公室反映,以便改进工作,搞好服务。

入库借书及借阅书刊须知

  开架借书入库须知

  l.入库时,先将准备归还的图书同一卡通一起交给管理员,待办理还书手续后,领取代书板后排队进入书库。

  2.入库选书的读者要在限量内根据自己的阅读需求,以借书处“基本书库分层、分架藏书示意图”为指南,选择所需图书。

  3.不得携带书包、雨具、私人书刊和不准备归还的图书以及其他物品入库。

  4.读者在库内查找图书时,必须将代书板插入取书处,若不借时,抽出代书板,再将图书放回原处。在不能插回原位的情况下,应将不借的图书放到电梯旁的放书桌上,严禁随意乱插、乱放、乱扔图书,以免搞乱图书的排架次序,影响广大读者查找和利用图书。

  5.不准拉开书库窗帘,打开书库门窗。

  6.书库内严禁吸烟、吐痰,不准吃零食、扔废纸,不准大声喧哗、吵闹追逐,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证书库的安全、卫生和安静。

  读者入库有违章者,要接受管理员检查、监督、批评,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罚。

  读者借阅书刊须知

  l.读者对所借书刊必须认真检查,看是否有撕页、污损和其它损坏现象,如果发现,应在借阅时向管理人员声明,并加盖有关图章,方可借阅。若不检查、不声明,书刊还回时被管理员检查有上述情况之一者,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2.读者在借阅图书时,应严格遵守借阅权限,不得有任何欺骗行为,一经发现,将给予必要的处罚。

  3.实习的同学,实习结束后应将所借图书在一周内还回,否则按超期处理。

阅 览 室 守 则

  为保持室内安静、整洁、维护公共财物,给读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特制定本守则。

  l.走动脚步要轻,讲话声音要低。

  2.禁止吵闹、喧哗、起哄、吹口哨、吃零食等。

  3.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壳,不得向窗外抛掷杂物。

  4.桌椅、门窗、墙壁和照明等设备,不得刻划、涂写、随意搬移,不得随意张贴各类告示。

  5.室内书刊应予爱护,不得圈划、污损、撕拆,未办借阅手续不得携出室外。

  6.遵守室内其他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各类人员借书限期限量规定

  学院在职教职员工,限量60本,期限六个月,到期之前可续借一次。

  学生,限量60本,期限一个月,到期之前可续借一次。

图书借阅超期罚款规定及损坏、丢失书刊资料的赔偿办法

  各类图书借阅期限和超期罚款规定

  

  注:读者所借图书如遇寒暑假时,其还期可顺延至开学第一周。如遇“国庆”还期可顺延四天。

  损坏或丢失书刊资料的赔偿办法

  1.丢失本馆书刊或有污损,应以完全相同的同版书(或经同意后用新版书)赔偿,也可提供原件的全文影印(复制)本,并交付新书加工工本手续费2元。

  2.实在无法以新书赔偿的,可办理赔偿手续,赔款以原书书价的倍数计算,具体赔款标准见下表:
 

书  种 赔 款 倍 数
1985年以前 1986~1987年 1988~1991年 1992年 1993~1994年 1995年以后
文科书 14 5 4 3 2 1.5
理科书 15 6 5 4 3 2
工具书、线装书
珍绝孤本
20 15 12 10 8 4
外文版书 16 7 6 5 4 2
过期刊合订本 16 7 6 5 4 2


 

  上表所列赔款标准均系一般图书,特殊图书另行规定。丢失多卷书(含期刊)中的1册,以全套书(刊)价为原书(刊)价计赔。

窃 书 处 理 办 法

  l.未办借书手续而将图书带出库(室)外,或在书库、阅览室内将书刊撕页藏匿于身上或转移到库(室)外,一经发现,即作窃书论处。

  2.对窃书者作如下处理:(一)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写出一份深刻的书面检讨。(二)处以50~100元罚款。(三)通报有关单位领导,并由本馆公开通报批评。(四)情节严重或态度恶劣者,报请学院进行处分。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也作窃书论处:(一)盗用他人借阅证借书,将图书据为已有;(二)用已挂失的借阅证借书,达到不归还图书的目的;(三)“调包”还书,以废换好以及诸如此类的一切借还书的作弊行为。(四)偷抽书内磁条。

  4.本办法适用于一切读者,包括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编 :034000

              忻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办公室电话:0350-333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