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首页 检索系统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入馆指南 馆际互借 图书捐赠 信息公开 开馆时间
入 馆 指 南

图书馆是对文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存贮、传递和开发,并为社会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信息服务机构。高校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教学科研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与师资队伍、实验设备一起被称为现代化大学的三大支柱。

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地面以上建筑共12层,为学院标志性建筑。根据馆舍布局需要,目前设有开架阅览室、多媒体自习室、电子阅览室、现刊阅览室、古籍特藏室、密集书库。设有研修室60余间(待建设),拥有阅览座位5200余个。

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68余万册、电子图书262万册,中外文纸质报刊700余种,电子资源数据库43个。

图书馆下设资源建设部、文献借阅部、文献阅览部、系统技术部、信息服务部等5个部门。共有正式职工37人,其中研究馆员3人,副研究馆员15人,馆员15人,助理馆员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

图书馆5层设有学校网络中心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505)(待建);6层为办公区。

6层办公区布局如下:

部 门

门牌号

部门工作职责

馆长办公室

(618)

负责全馆工作。

副馆长办公室

(604)

协助馆长负责全馆工作

文献资源

建设部

(111)

(113)

负责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包括纸质图书、报刊、光盘、数据库等)的采购、验收、编目、加工、财产登记等相关工作。

文献阅览部

办公室

(606)(608)

负责图书馆非借阅区域内图书的日常阅览、咨询工作,包括古籍阅览、古籍特藏、文物陈列、电子阅览等管理,报刊的征订、接收、典藏、阅览工作;负责党务及原办公室日常工作。

办公室(馆设机构)

(610)

协助馆领导、各部室完成图书馆各项工作任务,协调图书馆各方面工作。

信息服务部

办公室

(612)(614)

负责图书馆参考咨询、馆际互借、科技查新、专题检索、入馆培训和定题跟踪服务,各种新型资源(包括电子数据库、新书、现刊等)的导读与推广,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各种类型专题讲座的组织等。

系统技术部办公室

(616)

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系统(硬件系统、软件系统以及网络系统)的建设、运营与维护等工作,管理开发图书馆各类数据库,为图书馆各部门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自习室

7-9层

为全院师生提供自由学习空间。

期刊阅览室

10层

为全院师生提供现刊、过刊开架阅览,自由学习空间。

古籍特藏室

11层

储藏贵重文物,供全院师生阅览。

展厅(待建)

12层


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的“图书检索”查询本馆馆藏图书目录以及每种图书的典藏地、复本数、是否在库等信息。

读者凭校园一卡通借阅图书馆纸质图书。教职员工可一次性借阅图书60本,期限六个月;学生可一次性借阅图书60本,期限一个月。教职工和学生所借图书到期之前均可续借一次。所借图书如不能按期归还,将限制每次所借图书册数。实习学生所借图书,须在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将所借图书归还,否则按超期处理。读者所借图书如遇寒暑假,其还时间可顺延至下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如遇“国庆”等节假日,归还日期可顺延相应放假天数。

图书续借既可在借书处进行办理,亦可在网上自行办理。网上续借方法:登录图书馆主页──查询“借阅信息”──续借。

我馆信息服务部为读者提供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特种文献及代查代检等服务。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的主要渠道包括: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检索平台、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检索平台、CALIS高校文献保障系统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网。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编 :034000

              忻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办公室电话:0350-333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