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首页 检索系统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入馆指南 馆际互借 图书捐赠 信息公开 开馆时间
《域外五台山文化研究》出版

 

我院专题研究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域外五台山文化研究》近期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此项成果由图书馆教师冀培然主持完成。项目选题以域外五台山文化研究为研究立场与观察对象,在域外视角下,基于历史发展的维度,来重点透视作为海外学者如何看待五台山佛教的演绎与融合。这为中国学术界提供了“另一只眼”,打开了“又一扇窗”,填补了本领域的空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为该书所作序言中称其“建构着五台山文化学术史的平台,内容足以构成纸上的‘五台山学术博物馆’”,堪称构建五台山文化学术史的奠基之作。

全书共38万字,时间上涵盖19世纪晚期至今约100余年的时间;空间上涉及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内容包括圣山研究、文殊菩萨研究、五台山高僧研究、五台山佛教艺术研究、五台山寺庙研究、古文献研究和五台山华严学研究。书中收集了欧美、日本的研究成果共计1800余篇(部),遴选了作者近年来翻译的10篇欧美国家的学术论文,尤其回顾了30多年来关于五台山文化的国内、国际会议,“让我们聆听到世界学界推进五台山文化研究的隆隆足音。”

狮子吼(冀培然摄)

五台山西台有一灵迹,坊间名牛心石。《清凉山志》记载:“台东有石,状若牛肝。”即谓此石。2011年7月6日,一行数人行足至牛心石处,时天色已近黄昏,乌云飞度,阳光从云层穿过,牛心石瞬间如雄狮震吼,目光有神,形态生动,殊胜难得。佛经中常以狮子吼形容佛菩萨说法如狮子威服众兽一般,能调伏一切众生,如《维摩经·佛国品》云:“演法无畏,犹狮子吼。其所讲说,乃如雷震。”《文殊所说最胜名义经》云:“处于无我义,犹如狮子吼。威振诸外道,众魔皆惊怖。”故将此照名之为“狮子吼”,取其象征之意也。(冀培然文)

(赵新华供稿)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编 :034000

              忻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办公室电话:0350-3339291